各类申报

各类申报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技术网 > 各类申报

关于组织2015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三批)申报的通知

来源 : 徐虹     作者 :      时间 : 2015-09-17

各学院(机构):

根据国家、省有关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要求,围绕我省医学科技创新实际和需求,我厅在深入调研和部门会商的基础上,决定启动主要面向重大与高发疾病防治技术创新领域的2015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三批)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与组织方式

2015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三批)为主动设计项目,包括免疫治疗技术临床应用、肝癌诊治新技术、重要致盲性眼病治疗新技术、重大疑难心血管疾病治疗新技术、常见恶性肿瘤中医诊治技术、听力损失防治新技术、胰腺癌诊治新技术、甲状腺癌诊治新技术、重大精神障碍识别和诊治新技术、重要感染性疾病防控新技术等10个研究专题。

上述10个专题的主动设计项目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组织申报,要求研发与示范应用一体化设计,有创新性内容,并有明确的示范应用目标。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资格

在浙涉医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临床医疗单位,鼓励产学研合作。申报单位在知识产权、科研信用等方面记录良好;有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科技项目做到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每个专题各单位限报2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同时主持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数一般不得超过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员一般不得超过2项;承担在研项目已达上述限定数的,限制申报2015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二)申报方式与材料

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行网络在线填报方式组织申报。项目申报单位须通过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做好项目的网络申报工作。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zjsti.gov.cn/index.aspx

经网上审核通过后,项目申报单位须将印有水印标记的项目申请表盖章后与可行性报告和经费预算书等相关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归口管理部门。

(三)申报管理

各市县科技部门、省级归口管理部门(含已授予省科技计划项目归口管理权限的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做好项目的申报管理工作。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审核,协调并协助做好网络电子数据的提交工作,在项目纸质申请表上签署审核意见并盖章;编制项目汇总表(字段包括序号、项目名称、申报单位名称、项目负责人及身份证号码、项目总经费、申请财政经费和备注等7栏),并在项目申报截止时间前将纸质材料与项目汇总表一式二份报送省科技项目受理中心。

(四)申报截止时间

2015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三批)报送省科技部门的截止时间为2015年10月12日。

(五)其他

项目实施期由项目申报单位根据技术成熟度、实现目标的难易程度确定,原则上不超过4年。

项目申请单位应承诺本次申报的项目没有获得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的立项支持,以避免重复立项、重复支持。申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经费预算书等电子申报附件材料中应严格回避项目申请单位及项目组成员的相关信息,以确保网络远程专家评审的公正性。各归口管理部门在审核申报项目时,应当严格审查申报项目信息的真实性。

科技处联系电话:28865132

联系人:徐老师、缪老师

附件:2015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三批)申报指南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15年9月16日


附件

2015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三批)申报指南

一、免疫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研究专题

(一)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的临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开展针对疾病特异性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技术的优化与新型抗原CAR-T的研发、制备,研究其临床应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实施目标:构建并制备优化或新型的CAR-T细胞,建立临床标准、质控体系,明确CAR-T细胞临床应用疗效及安全性评估指标,探索CAR-T细胞治疗及其他治疗手段联合应用方案。

(二)特异性T细胞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新型特异性T细胞免疫治疗临床应用的新方案,新型过继免疫细胞与其他治疗方案联合应用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估。实施目标:建立过继免疫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方案,优化特异性T细胞免疫治疗及其他治疗手段的最佳联合应用方案,明确过继免疫细胞治疗的疗效及安全性评估指标,提高过继细胞免疫治疗疗效。

二、肝癌诊治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肝癌早期诊断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探索肝癌早期诊断的ctDNA等新型生物学标志物,早期肝癌的分子影像学特征,筛选、鉴定和验证诱导肝癌发生、转移和肿瘤异质性的关键作用基因。实施目标:建立肝癌早期诊断的新技术、新方法,确定与肝癌发生、转移及肿瘤异质性相关的基因突变,建立肝癌CTC分离、ctDNA富集技术及流程,制备肝癌ctDNA微流控芯片和集成化微流控芯片仪,完成基因突变的肿瘤特异突变谱检测,建立地区特异性肝癌CTC等特性的标准和分子标记物谱库。

(二)肝癌手术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肝癌手术临床循证医学数据研究的手术新术式,ALPPS手术方式、关键技术及其对肝癌预后的影响,术后肝硬化肝脏快速再生机制,筛选并鉴定出调控硬化肝脏再生的关键作用因子干预靶点和措施。实施目标:创建肝癌手术新术式和新产品,编制肝癌治疗技术规范,筛选并鉴定出调控硬化肝脏再生的关键作用因子,阐明再生肝脏对肝癌进展和复发的影响及作用机理。

(三)肝癌个性化治疗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结合基因组信息、病理分析等患者特异性信息的个体化治疗新方案。实施目标:建立肝癌个体化预测和筛选模式,指导临床示范应用。

三、重要致盲性眼病治疗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重要致盲性眼病的手术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重要致盲性眼病的手术新技术,屈光手术新技术等。实施目标:建立重要致盲性眼病手术新方案、新术式,开发屈光手术新技术并制定相关个性化手术方案,构建相应评估体系,减少疑难复杂手术并发症,并提高手术成功率。

(二)重要致盲性眼病的组织替代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新型组织工程及细胞替代治疗新技术,眼部组织替代治疗有效性、生物相容性、安全性的评价,以及新型人工合成材料组织替代物研究。实施目标:开发新型人工合成材料组织替代物,组织工程、细胞替代疗法新技术,建立完善的眼部组织替代治疗评价体系。

(三)重要致盲性眼病的非手术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探索不同给药方式的新型药物缓释系统,非手术治疗新技术,以及模拟眼内环境的一体化新模型等。实施目标:开发非手术治疗新技术,建立不同给药方式的药物缓释系统研制规范,构建一体化非手术治疗新技术评价体系。

四、重大疑难心血管疾病治疗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心脏瓣膜病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心脏瓣膜病人群数据库建设,研发心脏瓣膜病微创新技术。实施目标:建立心脏瓣膜病微创治疗技术体系和临床规范。

(二)心衰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心衰病人群数据库建设,研发改善心脏功能与预防猝死的心衰治疗新技术。实施目标:建立心衰治疗新技术体系、临床规范和防治策略。

(三)房颤干预与卒中防治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房颤干预的新技术,房颤卒中预防的不同药物治疗方案,器械治疗方案,药物和器械治疗的对照研究。实施目标:建立房颤干预与卒中防治的新方案和治疗新策略。

五、常见恶性肿瘤中医诊治技术研究专题

(一)常见恶性肿瘤中医典型证候临床诊断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以我省常见恶性肿瘤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展常见恶性肿瘤中医典型证候的诊断技术和标准研究,探讨中医证候、标志物与肿瘤疾病演变的关系。实施目标:建立基于中医证候的常见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研究常见恶性肿瘤典型证候、演变规律及其与生物标志物之间关系,建立常见恶性肿瘤中医辨证分型的诊断技术和标准。

(二)常见恶性肿瘤扶正祛邪法临床应用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不同扶正祛邪法及其组合、配比治疗常见恶性肿瘤患者的整体疗效评估,扶正祛邪法对肿瘤微环境、机体免疫耐受状态、生物标志物的影响研究。实施目标:明确扶正祛邪法在常见恶性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建立提高常见恶性肿瘤整体疗效的中医扶正祛邪法临床应用新技术。

(三)常见恶性肿瘤中医辨证论治临床疗效评估及规范化研究

研究内容:优化和完善中医辨证论治治疗常见恶性肿瘤的诊疗方案和临床疗效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中医药联合其他治疗方式对常见恶性肿瘤改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期的作用,中医辨证论治对常见恶性肿瘤放化疗的减毒增效及防复发、抗转移作用。实施目标:制定中医辨证论治治疗常见恶性肿瘤的临床诊疗规范和疗效评价体系;提高中医药在常见恶性肿瘤治疗和常见恶性肿瘤术后抗复发转移的临床疗效。

(四)常见恶性肿瘤中医辨证论治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基于中医证候、疗效评价、患者诊疗等信息数据,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临床诊治新技术。实施目标:通过对常见恶性肿瘤标准数据库的建立与研究,形成常见恶性肿瘤中医辨证论治新模式。

六、听力损失防治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浙江省听力损失流行特征及其环境风险因素识别

研究内容:调查浙江省人群听力损失现状,不同人群听力损失与主要环境风险因素的关系,研究复杂噪声和预测听力损失的噪声监测指标体系,研发人群听力损失环境、生活行为等综合风险因素评估模型,研发人群听力损失环境、行为预防和干预关键措施与技术。实施目标:明确浙江省不同人群听力损失患病率、发病率和分布特征。建立准确测量复杂噪声和预测听力损失的复杂噪声监测指标体建立人群队列,明确诱发不同人群听力损失的主要环境风险因素;建立不同人群听力损失环境、生活方式等综合风险因素评估模型和预防关键措施,为人群听力损失的病因防制、筛查、早期诊断提供支撑。

(二)听力损失预防、治疗、康复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不同人群听力损失预防关键技术,各种难治性耳聋助听技术和先天性畸形治疗新技术,感音神经性耳聋和听神经病治疗新技术,先天性、迟发性、进行性儿童耳聋和老年性耳聋早期干预、治疗与康复的规范和新技术,人工听觉植入及言语康复新技术等研究。实施目标:建立不同人群听力损伤预防关键技术,建立中耳和内耳听觉功能重建新技术。建立先天性重度和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儿的早期干预技术,避免因聋而致哑。建立先天性、迟发性、进行性儿童耳聋和老年性耳聋的早期干预、治疗与康复的规范和策略。制定听力损失干预、治疗和康复效果评估体系。

七、胰腺癌诊治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胰腺癌早期诊断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利用组学技术重点开展不同层面的胰腺癌早期诊断分子标志物的筛查和确证研究;研究胰腺癌分子影像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于胰腺癌早期诊断的CT、MRI及光学成像设备的新型靶向造影剂。实施目标:开发胰腺癌高危人群筛查、胰腺癌早期诊断的试剂盒;开发新型影像学技术、分子成像技术,提高胰腺癌早期诊断率。

(二)胰腺癌个体化分期分级、疗效评估及预后监测的精准诊疗体系研究

研究内容:进行胰腺癌的分子分型研究,建立中国人特色的胰腺癌分期分级方法,指导个体化治疗,研发基于个体化标志物的胰腺癌术后复发、转移监测的新技术,研发胰腺癌个性化用药方案的伴随诊断方法、试剂盒及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实施目标:开发出适用于多基因生物标志物谱检测的临床检测方法,建立能指导胰腺癌个体化治疗的中国人特色分期分级方法;开发胰腺癌术后复发、转移监测的新技术及有效标志物,开发基于多基因谱的胰腺癌个性化用药检测试剂盒。

(三)胰腺癌外科手术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胰腺癌腹腔镜等微创技术的指征、安全性及疗效评价。实施目标:通过临床研究使用多项指标评价胰腺癌手术治疗的疗效,达成专家共识或临床诊治指南。

八、甲状腺癌诊治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甲状腺癌合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诊治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桥本病)与甲状腺癌的相关分析,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癌的风险因子、微环境及分子机制研究,“炎-癌”转化调控的关键分子群以及免疫-表观遗传学-肿瘤三者的相关性。实施目标:阐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与甲状腺癌的相关性,筛选影响“炎-癌”微环境的高频突变及其遗传学基因分型指标、以及具有早期干预价值的关键分子(群),探索建立此类甲状腺癌患者的预防和诊治新技术。

(二)甲状腺微小癌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甲状腺微小癌患者的临床特点、影像学特征、病理和分子标志物等与预后状况的相关研究。实施目标:建立甲状腺微小癌风险分级、评估指标和方法,创新鉴别低危和高危甲状腺微小癌的诊治技术。

(三)甲状腺癌131碘治疗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甲状腺癌131碘治疗效果的影响因素分析,挖掘131碘不敏感的甲状腺癌调控基因和蛋白,揭示碘抵抗的分子机制,提高131碘治疗的有效性。实施目标:构建131碘规范的治疗指证及有效的评估方法,构建可预警、诊断碘抵抗的分子预测模型,为碘抵抗性甲状腺癌患者提供治疗新思路和新方法。

(四)甲状腺癌外科治疗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甲状腺癌腔镜、消融介入等新技术的指证、安全性及疗效评价,多元化腔镜手术方式及新器械应用,基于分子病理的甲状腺癌手术范围的指证研究。实施目标:建立规范化的腔镜辅助治疗体系;形成消融技术共识及技术规范,构建甲状腺癌切除范围术前预判标准。

(五)难治性甲状腺癌靶向治疗策略研究

研究内容:难治性甲状腺癌易感基因筛查,探索难治性甲状腺癌新的治疗靶点,筛选携带与甲状腺癌起源、分化、转移相关驱动变异的蛋白,利用基因工程等技术筛选特异、新型配体。实施目标:构建基于分子诊断的靶向治疗策略;筛选可用于诊断、评估甲状腺癌恶性演进过程的分子标记物,建立有产业化潜能的检测技术,探索新型靶向药物用于晚期难治性甲状腺癌的治疗潜能。

九、重大精神障碍识别和诊治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重大精神障碍诊断相关指标的发现和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重大精神障碍的临床特征、心理学、生物学指标研究。实施目标:建立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重大精神障碍临床特征、心理学、生物学诊断指标,发展和完善重大精神障碍诊断相关体系。

(二)重大精神障碍新治疗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重大精神障碍治疗新模式、新技术,以及疗效和安全性研究。实施目标:建立重大精神障碍新治疗技术和疗效预测模型,形成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提高重大精神障碍的临床治愈率。

十、重要感染性疾病防控新技术研究专题

(一)重要感染性疾病预警技术的研究

研究内容:监测浙江省重要感染性疾病病原谱,开展病原重组及变异株的基因多态性研究,研究重要多重耐药菌流行规律与感染危险因素、主要耐药机制与分子特征。实施目标:构建重要感染性疾病的病原谱网络监测体系和网络基因组资源库,掌握其病原构成、分子分型及变异变迁规律;明确重要多重耐药菌感染流行特点、危险因素与传播方式,阐明我省主要病原耐药状况、分子型别与演变规律,达到早期预警的目的

(二)重要感染性疾病诊断新技术的研究

研究内容:探索重要感染性疾病病原检测新技术或方法,开发不同病原体鉴别的指标体系,研究感染性疾病早期、快速诊断技术,开发感染性疾病患者肠道微生态失衡诊断的关键技术,研发结核诊断新技术实施目标:研发出感染性疾病的高敏感、高特异性检测技术;提高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率;建立感染性疾病患者肠道微生态失衡诊断标记物;研发结核病诊断标识。

(三)重要感染性疾病治疗的新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危重感染性疾病治疗新技术,建立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体系,研究多重耐药菌感染等难治性感染病的治疗新策略。实施目标:建立危重感染性疾病治疗新方案,显著降低病死率;建立多重耐药菌感染等难治性感染病的治疗新方案,有效控制耐药菌等流行,提高治疗效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科研处 管理入口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技术支持:亿校云
  • 官方微信
  • 钉钉